说,今天杭州下了一天雨,虽然不大吧,总跟嘀嗒尿似的也够烦人的。本来应该到学校去监测活动,结果就因为雨,该去的地方活动给取消了,我就成了一闲人。截止打点完一切生意,正是下午1点多一点儿。买的是下午6点多的火车票,中间闲着没事干,就决定出去跑跑。去哪好呢?老婆大人指定参观景点为西湖。想想也是,前天看地图说我住的地方离西湖超近,刚好可以去看看。于是就这么路边买了把伞,出发了。计划是1点多走,4点多回来,5点20退房,差不多就3个小时。就这样,没做过预习,不熟悉路线,连西湖里有点啥都不知道,跨上个相机,叫个出租车就跑了。

一开始也不知道去哪,说去西湖估计司机肯定犯晕,得有个具体地方。正好带着伞呢,灵感爆发,跟司机说咱上断桥残雪。咱学许仙泡妞去。于是乎呢就这么出发了。挺近的,20块钱多一点就到了。下车就是断桥,舒坦!当场拍照一张。

DSC00182

真是和新白娘子传奇电视剧里透那个断桥一模一样啊!这个平缓的坡度!这个楔形的桥身!很有江南味道!不过仔细看一下很囧。这桥两边都是没有围栏的,中间的围栏也就小腿那么高。景点叫断桥残雪,姑且不论杭州能不能积下雪。如果积上了,那地可就滑啦,这桥面还不带台阶的。一个脚下不稳就可以直接扎入西湖。杭州这个温度,我估摸着冬天西湖肯定不带上冻的。顺便还战战兢兢地在水边往下瞅了一阵,估计水深至少至少有2米。断桥不断,难道……这地方本来应该叫断魂桥……?脚下一滑直接扎入冰水,手脚抽筋,任你菲尔普斯也要命丧于此……

看得心惊胆战,赶紧过了桥往里走了,一直注意和桥边保持半米距离……

这时候倒霉事发生了。不争气的老相机可能是充电口老化了,冲了一夜的电,全都没充上,眼下告诉我电池还能维持45分钟……

当即提高速度,以30%速度一边飞速赏景一边往西湖深处走,看看都能瞧见些什么,沿途再抓紧拍照写博用。

都说这晴西湖不如雨西湖,俺就一直纳闷,同样的地方,怎么有点雨浇在身上就漂亮了?到了实地才知道原因。这一下雨啊,湖上可就起雾啦,雾还挺大。往湖里看就是白茫茫一片,啥也瞧不见,跟渤海边上望蓬莱似的。往山上看就漂亮多了,连山带寺全都是若隐若现一个影,颇有水墨效果。景色绝佳,入得诗,入得画,唯独入不了照片。没个像样的相机还真拍不出来啥,拍哪都是奶白奶白的,不知道的搞不好以为是显微镜下的精液呢……

在湖边浪费了宝贵的45分钟里的5分钟,研究一种解决方案。最后发现降低亮度可以突出层次,可惜拍出来又是漆黑漆黑的。时间紧迫,没办法,凑合着拍了。后面的照片一律是近景大光圈、远景小光圈。当然了,这么切来切去的太麻烦,我也总忘,如果发现拍得乌七八糟望看官担待则个。

断桥边发现一个小亭子,正在一片荷塘中央,很漂亮,拍照留念:

DSC00185

很搞笑的是,这片湖边荷塘,居然是用渔网硬拦出来的。换个方向拍,立即就是煮鹤焚琴……注意左上边超明显的边界线

DSC00186

后面在湖岸边又发现了七八处类似的“荷塘”,无一不是这么拦出来的。就纳了闷了,一片荷花嘛,你非得拦它干啥?让它就这么长着不行啊?荷花能半夜偷偷跑了……?为了防止荷花逃跑,有人还费心建设了一个渔网大回廊……

DSC00207

凭良心说,江南景观还是嫌不够大气。就跟《白鹿原》朱先生的想法一样,美则美矣,不过山重水复,走到哪里都是小亭小台,小桥小河。西湖也是,一路走下去,颇有点审美疲劳之感,烟柳如云、亭台掩映、雾罩西湖。好菜架不住天天吃,走了10分钟以后我开始觉得视觉疲劳了,orz。不过在细微的地方还是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可看。比如我一直很喜欢莲叶承露的样子:

DSC00188

往湖里看,有很古朴的小木船可以坐。顺便拍了一张,甫一拍完就听见对面船上也是一声快门轻响……不知道这位兄弟写博不,如果写的话应该交换图片链接。

DSC00191

另一侧,雾蒙蒙的山上出现了一个奇怪的东西,不知道是个什么所在,难道是飞来峰灵隐寺……没时间过去了,只好拍个雾影留念。其实真的很想过去看个仔细来着。

DSC00192

还有个近景。看照片发现那个顶尖的形状很奇怪,好像一根棍子戳了十好几个小饼子,不像佛教建筑……难道这就是传说里天朝的骄傲——TD-SCDMA的天线……?

DSC00193

继续来一张水墨般的雾中山景。其实很漂亮的,不过拜我的拍照技术所赐,这个水有点少,墨太多了……

DSC00194

没走多远,发现一处新景。唉,现在这没素质的人真他妈了个B的到哪都有。看啥看?俺就没素质,俺就骂人,咋?照片放出,可惜来晚了,没拍到案犯真容。

DSC00198

扔饭盒那位你说你脑袋缺不缺弦啊?西湖怎么说也是一处千古风雅,你饿了不能忍忍吗?忍不住你不能吃点别的吗?吃盒饭你不能不要塑料盒的吗?凳子上一次还摆俩,可能是搞对象的在这边一起冒傻气呢。好么您呢,傻老爷们儿配一大傻妞。大哥大姐,下次记着好歹自己带个木盒便当,你吃完要扔凳子上看着也不扎眼!

沿着路一直走,怎么走都是下图这样的景色,一边全是水,一边全是山,让人非常郁闷。直到现在我才悟出来为什么这路这么怪。这是个堤啊!难道就是传说里的白堤……亏我费心找了很久……orz

DSC00204

隔着湖看见这么个桥,不知道叫什么,但是这个角度看过去真的很漂亮。非得用一个什么词儿形容,我就只能说“雅”。实在对不住这风景了,就不该让我拍,一拍又糟蹋了……

DSC00210

路边又是一片被严密监禁的人造荷塘,但是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很漂亮。

DSC00212

前面又是一个拐弯版的断桥,囧。注意画面左边有一个小亭子,就是接下来要登场的重量级景观。本身倒是没啥,但是文化底蕴颇厚,一段陈年风流。

DSC00214

在桥上发现右手边的景色很不错。这大概就是一直所说的“烟柳”吧,实在很想去那个亭子里坐一会,想象自己就在这么一片风景里该有多自在。但是相机电池不饶人,咱只能继续赶路……

DSC00217

然后就该说到这个小亭子……

DSC00219

它其实是……

DSC00220

钱·塘·苏·小·小·之·墓!

近景!激动手抖,有点花了。

DSC00221

一代名妓苏小小,无数文人雅士的梦想,风月二字的人形化身。你咋变成一个……奶黄包啦……

我开始很认真地想,是不是南蛮和我们北地的蛮子在造坟堆墓方面有严重的分歧……在俺们那嘎,墓就是一大堆土,要体面就整个用石头砌,前面盖个大门楼。这下面围一圈石头蒸笼算是什么意思……另外,顶上一定要漆成这么奇怪的颜色吗?是不是说“妓”就一定要是“黄色”的……

被震慑30秒,然后继续往前跑。经过老婆大人远程指导,一头雾水地奔往苏堤和雷峰塔。在经过浙江省博物馆、西冷印社等地之后,在最后一个拐弯处成功地走丢了。在预料中应该能看到雷峰塔的地方,我碰上了梁山好汉……武松墓!!

DSC00223

宋义士武松之墓!当年是何等豪杰,墓的气派也毫不逊色!牌坊很漂亮,墓碑铭刻也很大气。前面那个小凳子不晓得是干什么用的……也许这也是南蛮和北蛮的差别……?南蛮喜欢跪在凳子上磕头祭拜?南蛮喜欢坐在墓前面悼念死者?南蛮觉得地面很脏,喜欢把祭品放在这样的小台子上?大概应该是最后一种猜测吧……

离近了看还是很囧。墓草青青,正引人怀古伤今,但是下面那一圈奇怪的青砖……把武二爷变成抹茶冰激凌了……

DSC00225

令人发指的是,在墓周围的地面,我还看到了这个……

DSC00226

射灯?!还布了一整圈?!规划景点的人脑袋进米田共了啊?试想夜幕降临,武二爷之墓在这么一大圈射灯的映衬下该是何等的……阴森……

插花:在武松墓附近,我还意外发现了隐藏在荷塘之中的时间飞船……超科幻。阿弥陀佛,外星人不要来抓我,我真的是不小心拍到的……

DSC00227

受到外星人的诅咒,电池只能支持最后8分钟。关了相机,按着路牌,向岳王庙的方向快速赶了过去。武松墓要拜,岳飞墓更要拜,都是好汉子!

于是到了岳王庙正门口:

DSC00229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好!

结果岳王庙是软刀子杀人。大门口随便看,门口影壁随便拍。再想往里走一步?突然出来一窗口:门票每位25。也是赶倒霉,岳庙里面大部分景点都在维护施工,进门以后就直奔岳飞墓了。

墓前先是秦桧和王氏的跪像。从小时候就多有耳闻,不过没想到跪像居然还这么新,应该是重新换过的吧。

DSC00231

围栏设计得很有意思,既能起到保护铜像的作用,看起来又像是牢笼,关押千古罪人。

往上面一点,估计怕游客不知道谁是谁,还有俩名牌。其实很简单,一共四个铜像吗,有胸的肯定是女的,就是王氏;跟王氏跪一起的肯定是老公秦桧。连名字都特意铸出来就显得有点太不大气了……

不过最重要的是有点被绿叶遮住那个牌子。唉,素质啊素质。秦桧是一贱人,但是朝他铜像吐痰也没用啊,你还不一定解气,搞不好一口唾沫出去,喷射力不够,一半喷铜像上了,一半扯个黏涎耷拉下来掉你自己胸口上了。这事没保准,放谁身上都有可能。胸前一块唾沫湿的你自己也丢人啊。话说当年允许吐痰的时候,这旮旯指不定闻着多臭呢,阿弥陀佛。

DSC00233

岳飞墓两侧排开许多石像,文臣武将皆有,还有羊、马、狗等若干种动物,不知道具体意义是什么。人那部分还可以理解,岳飞死后追封,获得下属若干。那些动物是怎么个事……废话少说,上图,先左手边

DSC00234

最左边那个是什么……我觉得好像是个蛤蟆?近看更有意思,嘴那里不知道是坏了一角还是就刻的这样,好像吐舌头呢。

DSC00235

然后右手。

DSC00236

角度不好,拍漏了一个。非常之忠厚的大狗。

DSC00237   DSC00238

岳王墓前堆的都是人,摆出各种姿势照相。好不容易抢到个角度拍了一张,还把岳爷爷的墓给漏了一角。岳家父子何等英烈,现在变成两个抹茶冰激凌……虽然明知道民俗不同使然,我还是觉得这么造墓挺亵渎人家的……orz

至于那个小凳子,现在看来应该就是供桌不会有错了。另外,景观设计人员开恩,没用满地射灯来糟蹋岳爷爷。

DSC00240

差点忘了,跪像还有两个呢。张俊和万俟卨。这个像如果真是新换的,那铸造厂家真该打。要不是秦桧跟他老婆跪一组,这仨放一块儿长得跟亲哥仨似的。我绝对不相信中国古代工匠(哪怕清代的呢)铸像手艺能这么差,各不具情态。

DSC00243

后面的事情咱就不说了……至此已经4点有余。想要赶紧回酒店退房,结果发现居然打不到车。一路狂奔回断桥残雪(记得那里是一个交通枢纽),确实有车,但是杭州的出租车一如西安出租一样变态,所有出租车公司的所有司机都在同一个时间换班,就是我赶回断桥的那个时间!叫谁谁不拉,气死个人。幸好附近有直达旅馆附近的公车,好歹算是在5点整赶回去,冲个澡,5点20退房,赶火车。阿弥陀佛。

说实在的,下次应该带上老婆,买个像样的相机,专程来西湖好好玩一次。雷峰塔该去的还没去呢,灵隐寺也应该去看看。还有智果禅寺,虽然并不了解吧,但是这年头禅宗基本已经灭亡,自称禅寺的也不多见了,冲着名字也要去看看。最后还想起来,不知道柳永墓是否还在。如果确实还在,那一定要去拜祭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