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正文之前先小说几句,耽误不了多长时间,就是给大家补充一背景知识,免得看不懂我在说啥。真的是小说两句而已,所有背景知识就这么一个网址:
    http://www.cnlzyx.cn/
    这地方实在是玄妙无穷,若不是看到如此神站俺也绝不会写这么大一篇牢骚,顶多背后骂一骂什么清廉战士的无聊产品。

    要说中国人真有意思,古人说大而化之谓之仁,后人就逮着什么都往死里鼓,好像越大越仁。喝个酒能鼓成酒文化,不要脸能鼓成厚黑学,屁大个事好像非得吹成风才叫体面。这不,现在又开始流行“廉政文化”了。好像廉政不是做官的本务,非得作为新兴文化搞个普及似的。这么说的话其实我也承认,中国官场确实不贪吃不起饭,要廉政确实得单独教育,不过教育就得有个教育样,开个会啊发个文啊暴个光啊这都是应该做的,非得有些居心叵测的人搞些个妖蛾子,非常“与时俱进”的用些不知所云的形式来宣传“廉政”。不知道党风廉政建设这个词最早是哪位革命前辈提出来的,看到目前这么个“建设”法恐怕老爷子哭都来不及。

    事情恐怕还得从所谓大型网络游戏《清廉战士》说起,据说这个游戏是宁波市海曙区的某位“前游戏业从业人员”开发出来,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行的。作为一个游戏来说可以说这是个相当失败的产物,图形落后于时代10年,音乐基本没有,所谓的“大型网络游戏”也只不过能支持百余人在线(忘记具体是50人还是500人,然而我认为按照常识来说即使在线容量达到500人也离所谓“大型”远得很)。游戏规则可以说pretty shitty,建一主角上线以后见人就砍,升完级再砍,砍完再升级,升完级还砍,就这么点破B事,原本我以为传奇就是网游的无聊上限,现在居然有游戏再创新高。“廉政”可以说是这游戏唯一的宣传特色,在游戏里的体现也非常有限,只不过把里边的怪物取名叫“贪官儿子”、“贪官女儿”、“贪官情人”之类(而且情人还是只穿一件兜肚的),看名字知道能跟廉政扯上关系,不看名还他妈以为古代版南京大屠杀呢。且说咱反贪是合情合理的,揭发检举贪官、舆论谴责贪官都是没错的,但是群众一人一把大砍刀上街见贪官直接就砍死,这应该吗?这合乎新时代主旋律吗?有你丫一把菜刀,国家法律往哪搁?何况就算你杀贪官有理,那贪官儿子、女儿都有什么错了?帮他爸妈贪污了?杀人越货了?都没有是吧,一小屁孩想贪也没这能耐啊。游戏里边杀贪官儿女,俺一粗人实在看不出这有哪地方帮助廉政建设了。游戏宣传里说廉政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用网络游戏的形式来占领青少年阵地,普及廉政观念。放他娘的罗圈屁,你就教青少年无视国家法律滥用私刑啊?教青少年虐杀妇女儿童啊?这么一破B游戏(姑且抬举丫一下算它是一游戏吧),放美国的话根据ESRB分级绝对应该是R级:有暴力(除了砍人以外无事可干)、有不良意识(虐杀儿童)、有色情暗示(“贪官情人”裸露程度忒高),在中国居然当成“教育青少年”的样板。唉,中华天朝的法西斯教育真是恢弘浩荡啊。除此以外,游戏里数之不清的错别字以及脑残级的文化历史谬误也是一道相当惹眼的风景线。做个任务要砍20颗李林甫人头,真是一个李林甫倒下去,一万个李林甫站起来。也许这游戏本身就是一行为艺术,其真实的含义是“中国贪官就是牛,砍头也杀不绝”?
    同是海曙区出品的游戏里还有一个单机的养成类产品叫《官场人生》,名头也够耸,叫“大型单机廉政文化游戏”。本身质量比刚才说的那个也好不到哪去,里面的图片素材大部分来自国产老游戏《明星志愿》,少部分来自台湾插画家作品,赤裸裸的侵犯知识产权。我不知道海曙区那帮猪头人都怎么想的,打着廉政的旗号是不是就可以忽略知识产权?如果是,那我明天说要搞一廉政文化操作系统,直接把windows vista换个LOGO拿去卖,如果美帝国主义找我算账,中国政府是不是该罩我?至少宁波市海曙区政府是不是该罩我?要么就是区政府里那帮廉政到爆棚的官老爷们压根就不在乎什么知识产权,一心认为自己就是官,一切应该以政治和官员为中心?
    除了这俩游戏外,这个“廉政游戏网”上还有一些小品级的“廉政文化”作品。比如有这么个东西叫“腐败骷髅舞”,就是一FLASH动画,俩背景来回切(其中一张还是某反腐宣传画的局部截图,截得太艺术了以至于我刚好看不太懂主题是啥),几个骷髅满屏乱游,背景音乐是一英文Disco,歌词翻来覆去就那么两句总之都是资本主义靡靡之音跟廉政或者腐败全都扯不上关系。除了题目和那一张跟狗啃的似的背景图,这东西哪里廉政了?天天看它就能反腐败了,直接把办公室变迪厅还差不多。
    再就是一个什么《廉侠除贪记》,一FLASH游戏,其手笔气势倒明显大过之前的《清廉战士》。所有素材全是从《轩辕剑3:云和山的彼端》里偷来的,这帮牛B人还明目张胆的连人物名都没改,主角直接就叫“宇文拓”。

    简单总结,目前中国“廉政文化”产品都有这么几个特征:
    1、严重侵犯知识产权,所有美术/音乐素材,甚至故事素材全部来自知名文化产品。
    2、粗制滥造,成本极低,bug无数,错字成山,历史混乱,常识崩溃。
    3、题目中带有“廉”字样,除此之外和廉政扯不上任何关系。其实我怀疑此廉乃是廉价的意思,明着喊“我们就是贱,能把我们怎么着?”
    4、最重要的一条:一定是由宁波市某区政府推广发行的。宁波出品,必属廉品。

    说到这里,其实我认为这满地廉政的宁波市说不好就是一腐败根源。做这么点屁玩意儿指不定问上边讨了多少拨款、吞了多少宣传资金。罢了,贪就贪吧,谁叫这是中国国情呢。赶明个俺也来玩一把廉政,做个游戏,男主角就叫“清廉居士”,周旋于十数个美女贪官中间,把贪官抓起来抽鞭子滴蜡油坐木马插酒瓶再找俩哥们儿轮奸,从身体上虐待贪官、从精神上凌辱贪官,向祖国的青少年们宣传层次更高的廉政文化,希望届时宁波市各区政府能够帮忙推一下。这么健康的主题,这么良好的意识,大家又是同道,为国为民为公为私都没有理由拒绝我这个小小的要求嘛!

    最后补一句:在廉政游戏网上看到颇为引人深思的一条新闻题目——“《清廉战士》——真正具有宁波乡土特色的网络游戏”。说得真是太好了。真正具有宁波乡土特色,原来宁波乡土特色就是特傻B。宁波人别怪我,这是你们市政府和各区政府(尤其是海曙区)用言论和行动对全国传达的信息,不是我有地域观念哦。

花絮1:在廉政游戏网正下方的友情链接区可以看到魔兽世界(重复4遍)、完美世界2(重复3遍)、热血传奇(重复3遍)、武林外传(重复2遍)。明显可以看出都是从游戏官网的BANNER里面截出来的,截图都不用心,每个题目都缺一小块,可见根本就不是友链,纯粹是盗链。也可以看出建站者对网游的基本知识何等贫乏,12个位就不能每个位放一个网游啊?非得这几个重复贴?不丢人?为啥这么干呢?分析原因大概是这样:魔兽世界名气大,农村人都知道,肯定得放;完美世界最近炒得火,也得多放;武林外传因为跟电视剧刮边,名气大,也得给几个位置;至于热血传奇,我估计作者就是玩传奇出身的,无怪乎游戏和网站都做成这鸟样。

花絮2:网站新闻里不止一处提及网游防沉迷标准。太搞笑了,谁能沉迷您们那个什么清廉战士啊,也就宁波人能迷吧。迷就迷吧,中国恁大,少一个宁波不少,多一个宁波不多,都沉迷饿死了也没多大事啊,何必重复那么多遍呢。何况就您们那技术,想做防沉迷估计也做不出来吧?

